飛行員王興強正在模擬器上進行情趣用品飛行訓練
  央廣網北京11月29日消息(記者李金鑫)在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某師飛行團的飛行訓練室里,飛行員王興強正在模擬器上進行訓練。這是現在團里較為普及的訓練方式,飛行員們通過模擬器的真實模擬熟練應對各種飛行情況,鍛造過硬的飛行技術和優秀的心理素質。不久前,飛行員王濤駕駛國產新型3代機時對一場突西裝外套發特情的完美處置,就是一份檢驗訓練成果的滿分答卷。
  王濤:那天我們團組織跨晝夜飛行,我跟我們團的副參謀長駕駛雙座機,在飛機離地剛兩秒鐘吧,大概高度也就3、4米,就聽到前面發動機有很強烈的撞擊的聲音支票貼現,然後我們收油門,就中斷起飛了,操縱飛機正常接地、剎車,我們安全脫離。後來經過檢查,說我們起飛的時候撞了一隻鳥。當時,中斷起飛決心比較果斷,動作比較迅速。
  記者:整個過程,也是憑著平時的經驗和訓練京站美食的積累?
  王濤:飛行員始終是在與偏差和特情作鬥爭,對這方面研究得比較多,以前有句話說預則立不預則廢,所以說,準備得充分,出現這商務中心樣的情況,才能夠正確的處置,化險為夷。

  飛行中的絲毫偏差就可能釀成重大事故,這就好像“蝴蝶效應”
  王濤和王興強都是首批接裝國產新型3代機的飛行員,經過追夢道路上的厚積薄發,這批飛行員已經成長為團里的中堅力量,30歲左右的他們正值職業生涯的巔峰時期,技術的日臻成熟讓他們擁有傲人的自信。飛行員劉翔也是其中一員,談及飛機和理想,他熱情洋溢,連說出來的話似乎都是燙人的。
  劉翔:我可以肯定地說飛3代機是每一個飛行員的夢想,能夠飛上3代機感覺很幸運,應該說是壓力興奮是並存的。飛行技術的成熟穩定之後,就感覺飛機就是自己的親人一樣了,我們一起出去了,再一起回來。
  記者:作為飛行員裡面的年輕一代,有沒有覺得自己身上的擔子很重啊?
  劉翔:現在海軍可以說是跨越式的發展,我想作為海軍的飛行員來講未來作戰的主體肯定就是航母了,希望能有那麼一天吧,能夠挑戰一下航母。
  記者:你對於自己守護的這一片海空是什麼樣的感情呢?
  劉翔:看到我們的領海啊,我唯一的感覺就是,這就是我的家,我們的任務就是保衛它,不允許別人去覬覦它。
  這是在歷史上有著赫赫戰功的“海空雄鷹團”,也是全海軍第一支改裝3代機的部隊,如今更成為海軍航空兵部隊3代機人才骨幹儲備中心。大洋之上,鷹擊長空,一代代年輕雄鷹從這裡起飛,在碧海藍天抒寫豪情壯志。
  飛行員劉翔:飛行員都是很崇拜英雄的,我們的英雄實際上都在我們身邊。
  飛行員王興強:責任與使命同在,既然當飛行員了就應該保衛我們這一塊兒海空安全。
  副團長賀文清:要保證我們這一片的天空永遠是蔚藍。
  團副參謀長梁小林:最無私的老師就是飛行教員,讓他學得比自己更好,飛得比自己更高,更好地保家衛國。

  團副參謀長梁小林接受記者李金鑫採訪
  東海艦隊航空兵某師飛行團副參謀長梁小林是一名老飛行員,已經安全飛行了1800多個小時,對遼闊海天的熱愛讓他從當初的飛行員一直走到今天的飛行教員。回頭再看第一次開上新型三代戰機的情景,梁小林仍然記憶猶新。
  梁小林:這個飛機他跟以前的飛機不一樣,它加速性比較好,就是感覺到還沒有回過神來,飛機就拔地而起,飛到空中過後,經過自己親自操作,感覺到飛機的操作性比較好,安全性能比較高,有較好的制空能力和對海攻擊能力,整個飛機飛起來有一種心理優越感。
  記者:這種優越感是不是對戰鬥精神也是一種激勵呢?
  梁小林:對,飛行員都希望能飛上好的飛機,在1998年的時候我到珠海去參觀了航展,當時看到這款飛機表演的時候那是非常羡慕,沒想到幾年之後我們就引進了這款戰機,而且在挑人的時候我很榮幸地被挑上了,非常高興。但是也留下了一點遺憾,沒有去成航母艦載機。當時艦載機的第一批都是在我們那兒挑的,包括艦載機首飛都是我們的戰友。
  記者:那你還有沒有可能去飛航母的艦載機呢?
  梁小林:現在基本上就沒有機會了,因為受年齡限制,我們都40多歲了。現在的任務就是給他們培養後備力量,我們去艦載機的機會不多了,但是我們的學員、我們的徒弟會源源不斷地輸送到航母上去的。
  記者:這也是另外一種方式來延續你的夢想?
  梁小林:對的,因為我會自豪地講艦載機上首飛的是我的同學,是我們的戰友,後來陸陸續續上艦載機的那就是我們的徒弟,我這種自豪感繼續延續著我的航母夢,有機會我一定會去遼寧艦,去參觀,去看看。
  記者:你給學員上的第一課是講什麼呢?
  梁小林:第一課就是講怎麼樣做好飛行員,開飛機剛開始學習的時候是有壓力的,等到學會之後,掌握之後就有一種快樂。飛行是一件快樂的事情。
  記者:怎麼說?
  梁小林:就是一種境界,在實際飛行中人機一體的感覺,駕駛飛機在藍天自由飛翔,看到祖國的美好河山,特別是在大海上飛行,那種感覺非常好,很快樂。所以才能堅持下來,我已經飛行20年了。
  記者:也是為守護祖國海洋國土堅守了20年。
  梁小林:對。100多年以來中國是積貧積弱,但是現在中國強大一些了,不管是空中、地面、海上甚至是戰略導彈方面,咱們的優勢已經逐漸顯現,中國要挺直腰板,寸土不讓……  (原標題:萬裡海疆巡禮——海天雄鷹搏長空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34ikvw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